close

昨天的生氣,是由於生活當中一些小事的累積,然後在會談的過程中,被個案言談當中的自我和封閉所激發

但那其實是不同的事情同時促發了

 

昨天早上,在沒睡飽的狀態之下,還是出門,和男友去看北美館的艾未未的展覽,看完以後,在雖然知道中午的諮商可能會遲到的狀況下,還是先送男友回家;會談完,再開車去找男友,原本說要去台北火車站新開的Uniqlo看看,但後來發現那不是在京站裡面,要停車再走過去很麻煩之後作罷。變成去吃中餐,再去工作。

但在那段等待期間內,因為男友很累,還需要多點睡眠,所以,我就在外面車上等。等的過程,各種抱怨就出來了:為什麼已經說好的行程又要改變、為什麼是我坐在外面的車上等他睡覺、如果今天是他的朋友來,會讓朋友等嗎?哪有女生等男生的?我也很想睡覺啊!為什麼那麼辛苦跑來跑去,都沒辦法好好休息….

但見到了面,並沒有把這些不舒服說出來,想說,好好吃個飯,等一下開車到上班的地方,在車上瞇一下就好

但其實休息還是不夠的

 

傍晚的諮商,還沒會談前,社工先進來講孩子有自傷的情況,講得眼眶泛紅

但在我的看法裡面,自傷固然是一種內在痛苦情緒的表達,但刻在手上大大的,某程度上也是想要引人注意,或是讓人看見

一進諮商室,問孩子怎麼了,她說「沒事」

擺明了有事,卻說沒事

在那個當下,我可以選擇「她既然不想說,就不勉強她」,也可以選擇「我要關心她,繼續問她」

我選擇了後者

但在孩子講的過程當中,當我聽到她討厭某個女生,問她的好朋友能不能不要跟那個女生玩的時候,已經開始火大了

我討厭霸凌,我認為沒有一個人能夠有權利去叫別人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

孩子強調,她有「問」她的好朋友,她的好朋友答應了;但後來好朋友沒有做到,孩子認為她的好朋友「欺騙她,背叛她」,於是,去找好朋友談,好朋友說沒有,孩子說選擇相信朋友,但後來看到好朋友在她面前跟那個女生玩,她認為好朋友在“秋”(囂張的意思)。於是,友誼破裂。孩子說,在她心目中,就不把對方當好朋友,當作一般同學就好。但是,那個同學後來聯合其他同學,想叫其他同學不要理個案。但個案說「別人沒有聽她的,我在班上人緣那麼好,我的勢力沒有比她小」

聽到這邊,依然火大

為什麼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說的算?她的標準、她的原則

只要違反了她的標準、她的原則,對方就是背叛

如果,對方是一個不懂得拒絕、不知道怎麼表達的人呢?以「好朋友」的立場去問對方,對方又知道個案是不喜歡那個女生的,她會不會感到答應的壓力,那不也是一種搞小團體、排擠別人嗎?

這孩子說她已經不在乎了,反正現在做好自己的本份,自己快樂就好了

我反問她如果真的不在乎,為什麼還要拿筆畫自己的手?她說,那是因為想到小學被整個安親班同學排擠的回憶

我說,「那就是還沒放掉啊~真正不在乎的人,根本不會去畫手,因為根本沒去想。如果現在不好好面對和解決這件事情,例如:好好跟同學談,聽聽看同學心裡的感覺是什麼,那麼,這件事情依然會成為“過去”,未來,當其他事情又發生時,你又想起現在這件事,又會去傷害自己」

孩子回應我說「你就是不懂我心裡在想什麼啦!」「手(自傷)已經成為自動的程式了」(她說到這邊,眼眶泛紅)

我說「我相信沒有一個人生下來是有“自傷”的程式的」,她說「後來軟體灌進去」,我說「軟體可以delete掉,灌新的軟體進去」

後來,我跟她說我真實的情緒—生氣和一些憐惜。

我跟她說:「生氣的原因可能跟我媽媽有關,因為我媽媽是一個很嚴格的人,常常命令我們要做什麼、做什麼,雖然她的本意是好的,但是她的方式讓我不舒服。因此,我會對於叫別人做什麼、不要做什麼很反感,我認為沒有一個人應該叫別人做什麼或不做什麼。另外,我感到生氣是因為聽到妳說『反正你們就是不懂我心裡在想什麼啦!』,用這樣的方式,排拒了別人,也聽不進去別人想跟妳說的,妳就會困在自己的想法裡,真的越來越孤單了。憐惜也是因為看到妳把自己封閉起來了,覺得很可惜。」

我後來邀請她,要不要試試看,把自傷的軟體delete掉?如果她願意嘗試,我可以陪伴她

她點了點頭

 

其實,在會談的過程當中,一方面已經開始意識到自己生氣的原因,跟自己童年的陰影、跟今天發生的事情有關

另一方面,又要維持在當下,聽著個案的說,然後作出反應,並且區分哪些是我的、哪些是她的(做心理諮商是很“忙”的耶~所以要受那麼多訓練)

總之,回到家後,晚上又和男朋友電話懇談了一番

 

談完之後,在進入夢鄉前,有一個清楚的想法閃過:

直接是我的力量之一,我要好好接受和愛自己這個個性,同時用人性化、同理心的方式,應用這個性

另外,想到男友的確在很多方面都會想到我、為我著想,感到很感動

 

在以前,我可能會自責自己怎麼這樣,但心裡又有不平和委屈

現在,會看到「直接」其實是自己的個性

然後,對人的敏感,一種直覺性的敏感,可能是天生的,再加上心理諮商的工作經驗多了,往往八九不離十是正確的

現在,試著把這樣的直覺和能力整合起來,好好的接納自己

我知道當我更接納自己時,我會更接納他人

當我把自己先照顧好時,我會更能夠照顧到他人

因此,好好的吃、好好地睡,不勉強自己做超出體力和範圍的事,也尊重別人的體力和狀況

雖然很簡單的幾個原則,但在從小沒有學到的情況之下,現在要再重新學,並且實踐出來,套句我男朋友說的「人沒那磨容易改變啊~可能會試一試,又掉回去」

但感恩的是,不斷的在看見、療癒、進步當中

I know I will be fine and better.

 

報告完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