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原本想要寫一篇文章,描述自己如何從心理諮商的領域,走到靈性成長的領域

最近,覺得不能這樣寫

因為,心理諮商和靈性成長並分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

而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的

 

星期五到戒治所會談,一個年初因為保姆的過失而失去孩子的婦女

說到在她心裡,還是滿滿的都是孩子的身影

她想到,孩子只活了一歲多,卻對她的生命造成那麼大的影響

自己活了三十幾年,卻好像沒有累積值得紀念的東西

因此,她決定徹底把毒戒掉,將自己的後半輩子,都為了孩子來不及活出的生命而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一個,從小我的角度,跳到從靈性的角度來看生命的例子

 

在小我的層次,我們容易困在二元對立、要求公平的世界觀裡

媽媽車禍、老公外遇、孩子意外死亡,種種生命的不公平加諸在我身上,我如何承受?

只好用吸毒來減低自己的壓力,暫時逃避面對痛苦的人生

我看不到在我身上、在我心裡,有任何可以面對這些事情的力量

 

但從尋找意義的角度來看呢?

「我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意義,我的孩子的生命如此短暫,一定也有其意義」

轉念,從這邊開始

這位婦女自己說,她相信生命是有意義的

因此,當她想到孩子短暫的生命為她帶來的意義時,她也決定要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

這就是從小我的迷惘、痛苦跳脫開來,看到生命更大的藍圖的例子

而當她下定決心時,力量就開始長出來了

 

我們生命當中的發生,都有意義的

有時我們覺得痛苦,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,或是不願意走上我們靈魂為自己的生命所安排的計畫

 

自然法則是跳脫我們的情緒和情感的

在那個層級上來看,的確有時候我們需要去穿越一些痛苦和掙扎

唯有穿越之後,我們會感受到更大的自由,看到生命更宏觀的遠景

 

現在的我,試著去融合這兩者

不是飄在空中,空談著光和愛

而是學習在生活當中實踐出光和愛

 

我知道我並不完美

成長的道路總是如此

我們要一次又一次地面對,一次又一次地破碎

直到心裡的愛,可以自由地流進流出

會愛人、會愛自己、能夠被愛、能夠信任

 

但我也不自貶了

我知道我正在路上

 

期許自己有天能夠真的活出:“內在外在都是光”的生活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