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段諮商的會談中,一位媽媽說:
「我女兒好像總要從外面的人得到慰藉,我不希望她總是從外界取得慰藉」
我說,我們要協助她的是找到內在的力量,當她內在有力量,就不會只倚賴外在的慰藉
而,孩子的模範,就是身邊的父母
當父母活出內在的力量,孩子就會看到、淺移默化學習到

我問:「你希望孩子活出什麼樣的力量?」
媽媽說:「我只要她快樂!我是以孩子為第一優先,她快樂我就快樂」
我說:「這就是我剛剛說的。當你這樣想的時候,你就在示範“我以別人的快樂為我的快樂”,倚賴外在作為自己快不快樂的依據。孩子當然也就學習到一樣的模式。
你需要讓自己快樂。當你活出“無論外在如何,我為自己找到快樂”,“活出快樂”時,你的孩子就學習到了。」
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論點,那位媽媽一頭霧水中.....

有多少時候,我們都是把眼光放在外在
期待別人如何改變、期待別人怎樣....呢?
忘記,真正的力量在我們自己身上
當我們活出自己的力量,就像燈塔綻放出光芒,照亮出一條路徑
別人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也踏上那條光的路徑
我們需要尊重人的自由意志,不能夠強迫別人該怎麼走
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散發自己的光

“任何改變自己以外的東西,都不是你的工作,你來到這兒,不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,而是為了讓自己覺醒。的確,當你這樣做的時候,世界會變得更好些,因為你的光照耀著它,也給其他人帶來了歡樂和啟迪。但是別把注意力放在世界中,無論家庭還是其他人際關係。”
~靈性鍊金術:慈悲和洞察力的能量—放開原生家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