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:祈禱不只有它的助手,還有一群見證,使得崎嶇陡峭的旅程,變得輕鬆而平穩,它們減輕了恐懼之苦,且帶來了慰藉及希望;療癒就是寬恕的見證及祈禱的幫手,它是你必會抵達之目標的成功保證。然而我們不宜過渡渲染療癒的重要性,因它最多只是顯示寬恕之力的一個象徵或是標誌,它不過是人心改變了祈禱目標後的必然結果,或是一個鏡中之像罷了。

 

 

疾病的起因

 

不要把因果顛倒了,也勿把疾病與它的必然起因,視為互不相干的兩回事,疾病只是某種非正之見的標誌與倒影,那個非正之見在世界運作體系中,看起來相當真實,聽起來言之成理。它卻是人心在罪疚中的一個外在證據,直指那使上主之子萬劫不復的不被寬恕之念;身體是不可能真正療癒的,治癒的短暫效果即是最好的證明,身體最終仍不免一死,那種治癒最多只能幫助它苟延殘喘,不致立即墜回它之所來,以及終將回歸的塵土而已。

 

(davis:上主之子就是你我;塵土是指執著於身體、時間幻象、生老病死,仍舊是一種根本的妄念,小我的眼睛一向是看著短暫存在的,然而真正的救贖,卻在永恆的生命上。)

 

身體的出現,是源自上主之子的不寬恕心態,但它卻從未離開過源頭,身體的病痛、衰老、死亡的跡象,即是最顯著的證明-凡是認為生命受制於身體,得靠那微弱而不可靠的一口氣來維繫的人,勢必感到身體脆弱得可怕,死亡隨時都在每一個角落窺伺著,不論他們如何力挽狂瀾,都無法逃脫死亡的魔掌,身體的無常及疾病為人帶來了極深的恐懼,因他們已在心中嗅出了濃重的死亡氣息。

 

(davis:不寬恕,等同於佛家講的執著,也就是寬恕=不執著或是放下。)

 

只有「真寬恕」能夠帶給身體療癒之效,也唯有如此,它才能憶起生命的永恆不朽,那是神聖與愛給它的禮物,只有對基督聖容上任何陰影,都能視而不見的心靈,才給得出這種寬恕;疾病純粹只是一種陰影,它是弟兄批判弟兄、上主之子批判自己的標誌,他把身體貶為囚禁自己的牢獄,同時忘記是他自己賦予身體這一任務。

 

他所做的那一切,如今只有上主之子自己化解得了,他不能僅憑一己之力,因他把牢房的鑰匙弄丟了,(那鑰匙)也就是他神聖而無罪的生命本質,及他對天父之愛的記憶,幸好天父已把自己的天音留在他內,隨時都會伸出援手,療癒的能力如今成了天父給他的禮物,因祂仍能透過天音與聖子互通聲息,不斷在他耳邊提醒-縱使選擇以身體為家,身體終究還是無法成為他真正家園。

 

(davis:基督聖容也就是你我的真正容顏;天"父"是象徵性的說法,不是說上天必然是父親的形象,天音就是聖靈的啟示,甚深內在的聲音。)

 

因此,我們的首要任務,即是清楚分辨「真療癒與假療癒」的不同,而眼前這個充滿對立的世界,可說是為療癒提供了最佳的場域,因為在天堂裡,還有什麼需要療癒的?然而,世間的祈禱可能求錯了對象,看似慈悲的寬恕,也可能暗含害人的動機,那麼療癒難免也有真假之分,它可能為世俗的勢力作價,也可能成為上主永恆之愛的見證。

 

 

 

真假療癒之別

 

假療癒乃是一種毫無價值的交易,它只是把一個幻象換成另一個較好的幻象,將生病之夢轉為康復之夢而已,這種療癒常出現於較低的祈禱層次,夾雜著徒具好心卻不明究理的寬恕;假療癒仍會受制於恐懼,給予疾病隨時捲土重來的機會,假療癒確實能消除某種程度的痛苦與病徵,但是病因猶在,因此苦果難逃。疾病之因,始終逃脫不出那個想要征服基督的死亡之願,死亡必會隨著這一願望而來,因為任何祈禱都會得到答覆的;然而還有另一種死亡的形式,它的起因卻大相逕庭,它不是源自某種有害的意念,或是對宇宙的無明怒火,它只不過是表明身體功能已盡,可以功成身退了,因此他拋棄了身體,這是出自於自願,猶如拋棄一件破舊的外衣。

 

(davis:小我必然是和純然自性作對的,於是它有征服基督(自性)的終極之願。)

 

死亡本應如此,它是出自於平心靜氣的決定,在平安喜悅中做出的選擇,因為這具身體一直體貼地扶持著上主之子走在上主的道上,因此我們十分感激身體提供的一切服務,但也由衷欣慰自己不必一直依賴它,而存活於這充滿限制的世界,只能藕斷絲連地與基督相通,驚鴻一瞥祂美妙的行蹤,如今,我們終於學會如何在光明中、無所遮掩地仰望祂了。

 

我們雖仍稱之為死亡,其實這是真正的自由解脫,這種死亡來臨時,不會假痛苦之力,硬逼那不甘離去的肉體就範,身體會靜靜地歡迎解脫的來到,唯有真正獲得了療癒,這種死亡才會來臨,它表示該學會的課程,已經欣然完成且結束,我們可以安息了,我們終於能夠安心地呼吸更自由的空氣,享受更平和的環境,我們會在哪兒,看到自己曾給出的禮物,都完好如初地靜候著我們,至今,基督的聖容已然歷歷在目,祂的慧見在我們內在中日益穩固,祂的天音及上主的聖言,也非我們莫屬。

 

只有感恩的心,才能領受這通往更高祈禱境界的輕鬆途徑,一條人間溫暖的寬恕道路,然而,療癒必須先來祝福這顆心靈,慈愛地原諒它在夢中,嫁禍於世界的種種罪過,如此心靈方能在安息的寧靜中驅除所有的夢境,如此心靈方能透過寬恕來療癒世界,而且隨時準備好安心地離去,因為旅程已經結束,課程的修習也已經完備。 

 

按照世界的標準,這實在不能稱為死亡,因死亡在世人驚恐的眼中是非常駭人的,是對罪衍的一種嚴懲,它怎麼可能成為一種祝福?人們對它害怕得避之猶恐不及,怎麼可能歡迎它的到來?這種(世俗)死亡觀念,怎麼可能帶給世人任何療癒?然而,死亡確實為人開啟了更高層次的祈禱之門,仁慈地為人伸張了正義,它是一種報償而非懲罰,唯有超乎世人理解的真療癒,才能培養出這種死亡觀,沒有片面的療癒這一回事,那不過是將這個幻象變成另一個幻象,忙到最後,終歸徒勞無功。凡是虛妄的,不可能片面地成為真實,你一旦獲癒,那療癒必是全面的,那時寬恕也成了你能給出,也願意接受的唯一禮物。

 

假療癒只限於醫治身體,並未觸及疾病的真正起因,因此疾病隨時都有復發的可能,最後會以冷酷的死亡炫耀它的勝利,它也許能夠暫緩病情的惡化,給人一點苟延殘喘的機會,其實它一直伺機向上主之子報復;你克服不了任何疾病的,除非你能放下引起疾病的所有信念,接受上主的世界(也就是那個不曾被罪惡打入冷宮的世界)來取代人間的噩夢,終有一天,天堂之門開啟了,上主之子終於能夠自由回家,那真正的家園,始終向他伸出歡迎之手,在太初之前即已為他準備就緒,至今仍在殷殷期盼遊子的歸來。

 

 

 

分裂與合一之別

 

假療癒只是片面地醫治身體,而不是全面的治療,它的別有企圖在此一覽無遺,因它根本無意解除那隱藏於疾病下的罪之詛咒,它顯然存心魚目混珠,假療癒的人不可能明白自己和別人無二無別,唯有明白這一真相的人,才會獲得真正的療癒;在假療癒之中,只有一方獲得殊榮,並非雙方平等一體地同享此恩,分裂心境在此表露無遺,真療癒因而失落了存在的意義,「偶像」便會趁虛而入,遮蔽了上主之子一體生命的真相。

 

分裂取向的療癒,這一觀念聽起來相當古怪,然而任何的治療,若含有一點你我不同的不平等心態,必然不出此類,這類治療也許治得好身體,一般來說,它的功能也僅限於此,例如某人見多識廣,受過較好的訓練,或者比較聰明,天份較高,因此他能治療另一個低他一等,且有待保護的人,即使是這種心態,仍有治癒身體的可能;由於我們的平等性在夢境中,最多只是曇花一現,夢境是藉著變化與無常打造出來的,他們指望的療癒,不外乎找到一位聰明能幹的人,靠他的專業技術,讓自己如願以償罷了。

 

(davis:真正的療癒,來自於自己的本性,而非其他。) 

 

某人比我聰明能幹,這句神奇的咒語,便足以把世界的療癒觀念與治療對象轉向身體了,另一個人會因此人的知識與技術而受惠,由他那兒獲得解除痛苦的藥方,然而這怎麼可能?它等於先假定兩人之間的不平等,還得當做真理般地接受,再藉這不平等關係去幫助受害者恢復健康,安撫那飽受自我懷疑之苦的心靈,這怎麼可能帶給任何人真實的療癒? 

 

(davis:這就是任何靈性高位者,仍在夢中的原因。)

 

那麼人們是否仍然可能透過療癒工作來幫助其他人呢?對傲慢的心靈,答案是「不能!」,但對於謙遜的心靈,則有此必要。這就像我們先前提及的祈禱,需要助手的道理一樣,療癒也能幫助寬恕發揮它本有的功能,但你不可自封為傳送療癒這神聖禮物的使者,你只不過認出了自己與求助者原是同一個生命而已,他就是靠你這一體意識才能驅除自己心裡的分裂意識,這才算是痛下針貶,倘若給人一帖與病因無關的藥方,實在沒有道理,因那不可能真正療癒任何疾病的。 

 

療癒工作者確實存在,他們就是已認清自己生命之源的上主之子,並且了解那根源所創造的萬物與自己原是一個生命,這才是幫助人解脫的萬靈丹,它會帶來永世長存的祝福,這種療癒不是片面的,而是全面且永恆的,它揭露了所有疾病的真相;就在這兒,上主寫下祂的聖言,唯有愛與合一療癒得了疾病與分裂,也只有這種方式才符合上主的療癒初衷,若非上主,便無療癒可言,因為那兒沒有愛。

 

唯有上主的天音能教你療癒之道,仔細聆聽吧!你才能不負眾望,將祂的慈悲藥方,帶給所有送到你面前的人,使上主得以親自療癒他們,並祝福所有與祂一起獻身於療癒的人,身體必會隨之康復,因為病因已經解除了,只要病因一除,它再也無法改頭換面捲土重來了,死亡在此慧見下,也不再顯得那麼可怕,真正已獲得療癒的人,是一無所懼的,因為愛已進入他的心中,取代了偶像的地位,恐懼終於向上主俯首稱臣。

 

 

 

療癒的神聖性

 

已獲得療癒的人是如此的神聖,因為在他們心目中,每個弟兄都分享了彼此的療癒與愛,獻身於上主的療癒工作之人即是平安的使者,聖靈必須透過他們才能代上主發言,而他們也從不為自己說話,只會代聖靈發言,他們給出的禮物無一不是來自上主,這是他們願意與人分享的唯一禮物,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上主之願,他們沒有什麼特殊之處,然而他們卻神聖無比,因為他們接受了自己的神聖性,決心放棄分裂夢境裡,所有的特殊能力或特殊價值,因為只有仍在做夢的人,才可能施給比自己不幸的人,那些象徵不平等的禮物,療癒恢復了他們生命的完整,他們才可能寬恕,且融入所有療癒者向上主吟唱的合一與感恩之頌。

 

作為寬恕的見證、祈禱的助手,以及真正的慈悲之果,療癒本身是上主的祝福,全世界都會透過祈禱之音歡欣地齊聲響應,寬恕散發出仁慈的赦罪之光,照耀世上一切有情生命,甚至草木飛禽,恐懼在此已無立足之地,因愛已藉由這神聖的一體性而降臨於所有的人,時間在世上只剩下一瞬的光景,供祈禱最後再擁抱人間一次,世界就會在光明中逐漸消逝。每一位道地的療癒工作者,都在期待這一刻的來臨,因基督已經教他們如何在別人身上認出祂的肖像,並以同樣方式去教別人。

 

不妨深思一下「協助基督療癒」這份工作的意義,還有什麼比這更神聖的事?上主對祂的療癒工作者滿懷感激之情,因祂知道療癒的終極之因就是祂自己,祂的聖愛與祂的聖子會再度圓滿祂的生命,還會回頭與祂分享創造的神聖喜樂,別再追求片面的療癒了,切莫藉助任何偶像來喚起你對上主的記憶,上主的聖愛不曾改變,也永恆不渝,祂珍惜你一如祂的整個造化,因整個造化就在你之內,這是祂給你的永恆禮物。此刻,這個哀傷世界的無常夢境對你還有何用?不要忘了上主對你的感恩,不要忘了祈禱的神聖恩典,更不要忘了上主的寬恕。

 

先寬恕,再祈禱,然後你才會獲得療癒,你的祈禱已經上達天聽,祂不只聽到也答覆了,你終會明白,你的寬恕與祈禱,其實都是為你自己的益處,了解這一點,你就會不藥而癒了。在這祈禱中,你不只與自己的生命之源結合,還會恍然大悟自己原來從未離開這源頭一步,然而你的心中若還隱藏一絲恨意,或攻擊上主之子的企圖,是不可能有此覺悟的。

 

切莫忘記:那位上主之子其實就是你自己,在你對自己及上主對你之間,你選擇活成什麼樣的人,也就成了那樣的人,不論你做何判斷,必會直接影響你與上主之間的關係,因為你認為它在造化中扮演什麼角色,你就已賦予了祂那一身分,不要做錯了選擇,否則你可能會篡奪了造物主的地位而自立為神,那麼祂就不再是終極之因,而成了相對(無常)之果,一旦如此,你便永無療癒的可能,因為你會將自己的謊言與罪咎歸之於祂,原是聖愛的祂,結果成了你的恐懼之源,而且恐懼在此會顯得天經地義,於是因果報應成了祂的天職,死亡則是祂手下的頭號劊子手,疾病、痛苦及失落的悲痛,都成了人類的宿命,因為上主已經遺棄了人類,聽任魔鬼蹂躪也誓不拯救。

 

再度回到我這來吧,孩子,勿讓那些妄念扭曲了你的心靈,你依舊神聖無比,因天父的神聖本質不只保全了你完美無罪的本性,祂平安的臂彎始終環抱著你,如今,你可以做療癒之夢了,然後你才能永遠捨下一切夢境,義無反顧,你仍是天父的至愛,從未離家一步,你並沒有落難於這個蠻荒世界,也不曾沈重地踏著血跡斑斑的腳步,抵制上主的聖愛-你的真相,把所有的夢都交託基督吧,讓祂領你走上療癒之路,引導你的祈禱越過苦難的世界,上達天聽。

 

基督是為我而來的,向你說出我的聖言,我要從那充滿敵意的夢中,喚醒我筋疲力竭的聖子,重返永恆聖愛及甜美平安的溫暖懷抱,我向我的愛子張開雙臂,縱然他毫不知悉自己早已痊癒,然則他的禱音一直都在神聖的愛中,並與整個造化一起歡唱著感恩之歌,給自己一瞬的寂靜吧,在你生死存亡的殺伐聲下,上主的天音向你傾訴著我的真相,你只要在一瞬之間聞得天音,你就療癒了,只要在一瞬之間聞得天音,你就得救了。

 

與我一起由充滿報應與懲罰的夢中,喚醒我的孩子吧!他那生於恐懼、命在旦夕的卑微生命,真的生不如死,讓我恢復你對永生的記憶吧!在那兒,你的愛會與我的愛一同延伸至永恆,你的喜悅也會增長至無窮,時間與距離從此失去了存在的意義;只要你還踟躕於人間這塊傷心地,天堂之歌便無法圓滿,因為你的生命之歌,原是愛的永恆合音裡的一段旋律,缺了你,整個造化不得完全,回到我這兒來吧!我從為離開過聖子一步,我的孩子,聽吧!你的天父正在呼喚你,不要再掩耳不聞愛的呼喚,不要再抗拒基督了,祂是天父的一部分,天堂就在當下,天堂才是你的家。 

 

上主的創造正倚在時間的欄杆上,為世界卸下它沈重的負擔,高舉你的心,迎接這個新天新地吧,你會看到陰影正由上主聖子的身上靜靜地褪去,帶血的荊棘也從額頭上輕輕地鬆脫,神聖的孩子,你是何等地值得被愛,並與我何其肖似,我慈愛地將你擁在我的心及臂彎裡,你已經療癒了我的聖子,且將祂由十字架上放下,你獻給我的每一個禮物,我都珍惜無比,來吧,收下我給予你的致謝,我的謝禮,先是你的寬恕、以及永恆的平安。 

 

現在,將你神聖的聲音轉向我吧,缺了你,祈禱的頌歌會暗啞失聲,整個宇宙都在等候你的解脫,因著那也是它的安息之日,恩慈地對待它以及你自己吧,如此,你才可能恩慈地對待我,願你感受到上主的眷念,不再活在恐怖與痛苦中,這是我對你的唯一祈求,不要再背棄我的聖愛,只需記住,不論你認為自己是誰,不論世界在你心目中算什麼,你的天父需要你,祂始終都在呼喚你,直到你平安回歸....祂為止。

 

 

 

(本篇完)

 

 

 

skydance davis

 

這篇也是偶一字字打的及主觀編輯,出自奇蹟課程 「教師指南 最終篇」p.18~25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