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媽媽對孩子說:如果你怎麼樣了,我也活不下去了

這並不會讓更珍惜自己的生命,反而是帶給孩子困惑、不安、束縛

 

孩子在成長的階段,就是不斷在離開父母身邊,準備要在這個世界上展現自我

父母能夠給與孩子最大的幫助,就是給予祝福和鼓勵

當然,很多時候,父母需要給孩子指引和教育

但是,指引並不代表成為孩子生命中的 神,要去為孩子做所有的決定,或是為孩子所有的行為、為孩子的生命負責

 

父母愛孩子,也去欣賞、看到孩子獨特的個性、生命力

以最能夠支持孩子活出自己天賦的方式,來引導、教育孩子

包括認識自己、信任自己、信任這個世界、和環境有好的關係

因為,除了要對自己有信心之外,也需要跟世界有好的關係,才能夠將自己的天賦充分展現出來

 

而要能夠支持孩子做到這些,父母要先回到本身,跟自己有好的關係

順應自己的生命之流,和自己內在的愛和平靜有深深的連結

所以,父母不會將自己的陰影、遺憾投射到小孩身上

當面對不平靜時,先回到內在處理自己的情緒,然後再將真正重要的話,以愛的方式講出來

例如:「我很在乎你,看到你…我感到…。你願不願意,和我分享你的感受和想法,我們一起來看看可以如何面對…」。

 

有些父母對於孩子將情緒發泄在家人、父母身上感到很不舒服

但若要孩子為自己的情緒負責,首先父母要先為自己的情緒負責:

正視自己的情緒,並且以正確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

 

若孩子在外面發生任何事有了情緒,將情緒帶回家中,父母感受到了,或是成為孩子情緒的受害者

那麼,父母可以做的是和自己內在的不平靜連結,看看那個不平靜要傳達給自己的訊息是什麼

可能是想要被尊重、想要被愛、想要有自己的空間

那麼,先給自己這些!

 

從心輪散發光和愛,可以用耶穌玫瑰花精輔助,撫慰自己的身心靈,然後對自己的心和靈魂說:

「我愛你,謝謝你,對不起」

 

整理好情緒之後,再去跟孩子做溝通

上述的句型適用於此,例如:

「我很關心你,當你回家之後嘟著一張臉、摔書包的時候,我感受到你的不平靜。你願不願意,說說看你的心情和想法,我們一起來看看如何面對考試考不好的狀況。」

 

相反的情形,孩子因為父母而感受到不平靜

或是面對所有外在帶給自己不平靜的狀況

都適用於這樣的處理程序哦~

一、先回到內心

二、看看情緒要傳達給自己的是什麼

三、當下就給自己想要的

四、回到平靜

五、做出反應和行動

 

祝福每一位朋友

越來越愛自己,也越來越愛別人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